王云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

编辑: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作者: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浏览:     最后更新:2020-05-14

 5月8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李春林等一行深入鄂尔多斯开展人才工作专题调研。专题调研座谈会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瑞杰同志主持。会上,首先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瑞杰同志汇报了鄂尔多斯市人才工作情况。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同志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全文如下。

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

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

(根据录音整理)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王云

( 2020年5月8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离开市委组织部11年,今天回来参加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很兴奋,有种回家的感觉。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引发了一些思考。

一、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思想认识刚才,瑞杰部长在讲话中谈到人才工作中的第一个问题是思想观念问题,我很有感触。明天是我到市社科联任职刚满一个月,这一个月来,很多朋友、同事对我表示祝贺,大部分认为,群团部门是边缘部门,社科联又是群团的边缘部门,是个清闲不担责任的单位。我不这样认为,社会越是发展进步,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越是突显,越是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两个不可替代”道出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和重要价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列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个任务如何完成?要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同时发挥作用才能完成。我们要进一步转变人们对社会科学工作的认识,激发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不断发现、认识、掌握社会科学规律,运用社会科学方法,才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社科联应有的贡献。所以,组织上安排我到市社科联工作,这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更是重用,深感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能够在社科联工作,是我的荣幸。

二、要树立大人才观。从世界的客观存在来讲,我们生存的世界可以分为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同样,科学分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人才可分为自然科学技术人才和社会科学人才两大类。从工作方面来讲,有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九种类型人才。人才也可以分为专才和通才。有的人才在某一个领域的研究非常突出,是专才。有的人才在几个领域都很擅长,是通才。“天生我材必有用”,人人都是人才,材岗相适,用其所长。只有树立起大人才观,我们才能更好地发现人才、选拔人才、用好人才。

三、要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认为有三个鲜明的特征。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之一,强调“四个伟大”是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从严治党,培养党的建设人才是今后人才工作的重点之一。二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改革的总目标,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选择。我们研究人才工作,要紧紧抓住这个重点,服务好这个重点,特别是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去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三是要紧紧把握好选人用人的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好干部标准和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这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对人才的要求。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我们要把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贯穿始终,确保人才工作的方向正确。建议自治区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应该突出体现这三个方面。

四、人才工作最大的问题是体制机制的问题。刚才,杭官福处长提出人才工作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有的说是资金的问题,有的说是环境的问题等等。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使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和机制问题,也是最紧迫、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以前在市委组织部工作的时候,有旗区的组织部长跟我说,想做点事情却苦于没有人才,我就跟他说,我们缺的不是人才,而是缺少使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现有的人才是否用足用活了,用足了,用活了,也就了不得了。体制机制完善了,就能让大量的人才脱颖而出。我们开展工作,如果能把现有的人才用足用活了,就很了不起了。所以,在人才工作问题上,必须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要建立完善“三个臭皮匠,顶个或赛过一个诸葛亮”的体制机制,克服“三个和尚没水吃”的体制机制。防止出现“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和“招来女婿气走儿子”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用足用好本地人才与引进人才相结合的体制机制,通过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这样才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2020年,由市社科联提请,经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社科类人才表彰奖励办法,每两年对社科类人才进行一次表彰,具体设立“社科名家奖”、“社科突出贡献奖”和“社科青年才俊奖”。今年,市社科联要重点做好这项工作,进一步完善社科领域人才激励机制,激发、涌现一批社科领域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