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召开鄂尔多斯市社联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议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18-10-17

10月17日下午,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及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提升社科联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市社科联召开鄂尔多斯市社科联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议。各学会、协会、研究会主要负责人和秘书长,市社科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传达了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会等6家社团的负责人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团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规范社会组织的活动,促进社科类社团健康有序的发展等方面,汇报了工作,交流了经验,起到典型引路的效果。

会上,市社科联副主席胡文华同志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为主题作专题讲座。讲座围绕什么是意识形态、意识形态有哪些基本特征,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形式,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阵地、重要原则、基本任务和目标等四个方面讲授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阐明了极端重要性,讲清了当前的根本任务,强调了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他希望全市社科类社团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坚定立场,充分发挥社科工作在意识形态的重要作用。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洪波同志在总结发言中提到,社科联系统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承担着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职责,我们必须要发挥积极的作用。一是加强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宣传普及,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地位;二是认真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三是对敌对势力和错误思潮要勇于亮剑,积极开展思想文化领域的批判和斗争;四是坚守阵地、严格管理,要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社科联所属社团的管理,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