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康巴什召开库布其历史与文化座谈会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18-10-11

10月11日,由鄂尔多斯市社科联、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主办,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承办的库布其历史与文化研讨会在康巴什召开。会议旨在讨论如何充分发挥地区文化优势,全面推进库布其文化建设,进一步挖掘库布其历史文化资源,为树立一个地区标志,打造一个文化品牌,恢复一个历史文化遗产,注入文化灵魂的内涵,塑造一个精神动力。

参加会议的领导有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曦,鄂尔多斯市社科联主席李洪波,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何鹏,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副院长陶文辉、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奇海林、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勇以及研究会的部分专家理事、专家等3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杨勇主持,专家委员会主任奇海林作了总结。各位专家围绕库布其的历史与民族文化的挖掘、调查、研究、宣传进行了深入探讨,意在进一步开展系统化、规模化、科学化的研究,为库布其学术理论研究、政府决策咨询、文化旅游建设、地方品牌宣传作出应有的贡献。

各位专家一致认为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对库布其历史文化的研究选题非常好,符合地区经济发展的规律,也符合学术研究的范畴,在未来的研究中应该放大库布其历史文化的概念,加强内涵与外延的研究,把落脚点放在应用服务上,为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加强学术调查和抢救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加强民族文化的研究,厘清库布其文化的脉络,把“库布其模式”上升为“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形成国家和自治区重点文化课题,产生出有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一个地区的发展要有文脉支撑,要有一支强有力的研究力量,在未来的研究中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也需要党校、大学进行学术支撑,做好理论研究这篇大的文章,使鄂尔多斯学研究真正做到理论研究+应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