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期刊发展 促进学术繁荣 ——在2019年全区社科期刊协作会议上的致辞

编辑: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作者: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洪波    浏览:     最后更新:2019-09-23

金秋九月,天高云淡,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华诞的喜庆日子里,2019年全区社科期刊协作会议在鄂尔多斯隆重召开。借此机会,我代表鄂尔多斯社科界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敬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社会科学期刊承担着引导学术研究方向、评价学术成果、培养扶植学术人才、建构学术文化的重任,肩负着繁荣学术和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使命,在推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今天,2019年全区社科期刊协作会议在鄂尔多斯召开,对于自治区社科界,特别是鄂尔多斯社科界来说,这是一件具有非凡意义的大事。

第一,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的机会。著名文化学者王京生在《文化是流动的》一文中指出,任何兴旺发达的城市和地区一定是文化流动最活跃最激烈碰撞的地区,而没有文化流动或文化流动很少光顾的地区,一定是落后的地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关于文化交流的重要论述,指出“文化就像一个绵延不断的河流,源头来自远古,又由许多支流、干流汇合而成。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当前,中华文化交流又迎来一个活跃期,国家间、地区间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文化交流为地区文化繁荣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了极大的机遇。鄂尔多斯市委政府十分重视文化交流,近年来,我市社科界组织、承办了“一带一路与鄂尔多斯经济发展”研讨会、“草原·城市·文化”论坛、“库布其历史与文化研讨会”、“改革开放四十年社会科学研究座谈会”“国际幸福日·幸福中国”主题研讨会、第三届民族地区发展论坛等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积极主动的文化交流、文化互动,为我们繁荣学术文化产生了积极地影响。今天,全区社科期刊协作会议的召开,本身也是一次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我们十分珍惜,也非常感谢自治区社科联为我们提供的这次结识朋友、增进友谊、互相交流经验的机会,我们要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虚心学习、勤勉工作,努力提升自身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第二,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将对鄂尔多斯学术文化的繁荣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学术文化探索和揭示社会发展的规律,在本质层面塑造着人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引导着时代的价值取向,深刻影响着社会生活和制度安排,推动着社会变革和观念更新,能够对国家的盛衰和民族的兴亡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学术的进步是人类理智化过程的重要推手,学术与思想的新变化是社会转型、生产发展的前提。在诸多文化资源中,学术文化因为其价值观念的核心性、研究的高端性和引领性,处于最核心的价值。历史表明,一个伟大的时代必定要以伟大的学术文化作根基。鄂尔多斯是一块神奇而美丽的地方,鄂尔多斯地区是草原游牧文化的发祥地,是蒙古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汇集、传承之地,是华夏中原农耕文化与北方游牧文化交汇、对接、融合的地区。新时代,鄂尔多斯在注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十分重视文化建设。近年来,鄂尔多斯在学术文化方面也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以鄂尔多斯学研究为代表的学术团体,积极开展学术文化互动,为推动鄂尔多斯学术文化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积累了经验。但是,我们也看到,鄂尔多斯在学术文化方面,还有很多欠缺和不足,目前,鄂尔多斯还没有一份有影响的人文社科期刊。今天,全区社科期刊协作会议的召开,必将给我们给带来新的启迪与收获。我们将认真学习会议形成的经验,创新思想、奋力作为,为推动全区学术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鄂尔多斯力量。

第三,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一个新的研究课题,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提升社科期刊的办刊水平。人文社科期刊在传承文明、承载学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术期刊的社会影响是整个社会精神生产的重要部分。提升社科期刊的办刊水平,是当代社科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使命。新形势下,如何提升社科期刊的办刊水平,我认为,关键要强化以下几个方面的意识。一要强化导向意识,要利用期刊这块阵地,通过加强学科建设等途径,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这一伟大使命。学术文章是无形的旗帜、无形的号召,要昭示作者、读者,我们倡导什么?引导什么?要坚定不移地维护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促进学术研究水平和社科期刊整体水平的提高;二要强化质量意识。坚持学术质量最优化,这既是社科期刊的社会责任,也是它的学术定位。社科理论期刊作为传播科研成果的载体,刊载文章的学术质量不仅代表期刊本身的水平和地位,而且代表着相关领域的学科发展水平和地位。因此,期刊人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关注期刊的发展态势,提高期刊的整体质量,传播最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和科研信息;三要强化服务意识。学术研究要进一步增强服务人民、服务大局的意识,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使理论与研究与时俱进,要主动介入社会现实,将期刊工作融入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要引导学术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研究现实问题,争当党和人民的思想库、智囊团;四要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生存发展的强大动力,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期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样离不开思想理论的创新。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唯有创新才能让社科期刊的学术精神更富人文魅力。

我们期待着全区社科期刊的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导向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现实重任。我们也期待着全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推动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最后,祝愿2019年全区社科期刊协作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