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海林在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训会上作专题讲座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2-09-30
图片

9月27日上午,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训会在康巴什区召开,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成员、特约研究员、旗区宣传部分管理论工作副部长及理论科室负责人、各社科类社团和社科普及基地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培训。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奇海林在培训会上以《社科知识普及的几点感受》为主题为参训学员作专题讲座。

奇海林从社科普及的意义、社科普及的目标、社科普及的载体及对象、社科普及的内容及形式、社科普及队伍建设等方面为参训学员作了生动的讲解。

图片

奇海林指出,社会科学普及首先要做到“讲清楚”,社科知识的理论性特点要求宣讲者对理论知识了然于胸、运用自如,深刻把握理论知识的逻辑、内涵、外延、实践路径等,把理论逻辑、思维方法、基本概念、主要观点、重要问题讲准确、讲透彻、讲明白。要善于用通俗的道理说服人,用生动的故事来打动人,用创新的形式吸引人,推动党的理论宣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其次,要做到让听众“听明白”。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大众化的宣讲传播,让“普通话”化为不同群众对象听得懂的“方言土语”“行话术语”,用“群众语言”讲出“百姓味道”,做到用精准语言阐述,用精彩故事讲述,让宣讲兼具理论高度、思辨深度和感染力度,真正做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再次,要做到“有效果”,要努力提升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成效,建设一支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高素质社科普及人才队伍。宣讲员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立红”“破黑”“转灰”,不断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图片

奇海林在讲座中建议,要在强基固本中锻造过硬社科普及人才队伍。积极开展宣讲员评比活动,推出金牌宣讲员、银牌宣讲员和铜牌宣讲员。推进宣讲与点评相结合,进一步磨炼宣讲能力、提高宣讲水平,提升鄂尔多斯社会科学普及质量。

讲座引发了培训学员共振和共鸣,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