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命名鄂尔多斯市第四批社会科学 普及基地的决定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2-09-27


各旗区委宣传部、市直各部门,市社科联所属社科类社团、社科普及基地,各有关单位

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全民素质的提高和文化惠民工程的落实,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建设是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基础工程和重要方法,发挥着主渠道、主阵地和辐射带动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建设工作在认定命名、加强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呈现出数量增加、作用凸显的良好态势,但是与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形势任务相比,还存在质量不高、规模不大等问题,制约着全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向纵深发展,迫切需要拓宽普及领域、普及面。

为吸纳优质基地,推进全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规范化、规模化建设,市社科联启动了第四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申报评选工作。在有关单位申报的基础上,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严格对照市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资格条件,采取材料审查、电话了解、实地考察等方式,认真进行核审,经综合评估和会议研究,决定命名鄂尔多斯市文化馆、鄂尔多斯中国民航科普基地等15家单位为第四批市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被命名的基地及其所在单位要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建设及管理办法(试行)》(鄂社联发〔201731号)规定,切实履行职能职责,为鄂尔多斯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把握正确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二是推进深度普及要坚持“三贴近”的原则,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各类社会科学知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高质量高标准开展社会科学普及集中活动和常态化普及活动,不断推进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精准化、集约化和制度化。三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建设的思想认识,把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纳入单位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多渠道、多方式筹集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经费,选优配强专兼职结合的普及宣讲工作人员队伍,与时俱进改造升级软硬件设施,为社科普及基地开展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附件:鄂尔多斯市第四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名单

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宣传部 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2022926

附件

鄂尔多斯市第四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名单

1.鄂尔多斯市文化馆

2.鄂尔多斯中国民航科普教育基地

3.鄂尔多斯市教育教学研究室

4.鄂尔多斯市文化旅游数字体验馆

5.东胜区光裕欣文化教育基地

6.东胜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中心

7.东胜区纺织苑小学小学生信息技术素养领军人物培养基地

8.东胜区东方实验小学党史教育学习课程馆

9.康巴什区青春山街道园丁社区

10.康巴什区研游学基地

11.伊金霍洛旗龙虎渠自然见学基地

12.伊金霍洛旗“百年精神大道”

13.鄂托克旗桃力民爱国主义教育培训中心

14.乌审旗文化创意产业园

15.乌审旗牧区大寨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