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社科联调研组赴“鄂尔多斯市第四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申报单位进行考察调研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2-09-22
为充分开发和利用我市社会科学普及资源,进一步吸纳新的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提高普及工作的层次和质量,推进全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规模化建设,2022年9月20日,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卢文丽一行赴“鄂尔多斯市第四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申报单位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乌审旗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乌审旗文化创意产业园、乌审旗牧区大寨博物馆,通过实地察看、听取介绍方式详细了解社科普及基地建设、发展规划和运营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社科普及基地建设、拓展社科普及领域、优化社科普及内容,把好意识形态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推动我市社会科学工作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图片

图片

(调研组一行在乌审旗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调研
乌审旗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位于乌审旗塔来乌苏嘎查。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旅游度假区景点布局优化、改造提升、基地建设等情况,并就以草原文化传承和发展、科普场所的改造升级、普及内容的丰富提升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图片

图片

(调研组一行在乌审旗文化创意产业园调研)
乌审旗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乌审旗嘎鲁图镇,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是集文化元素展示、文化产品展销、文艺创作培训、文化习俗体验、文博会展、游客集散服务于一体的文化产业聚集区。调研组对产业园采用的“文化+”融合发展模式和传承保护民族文化做出的努力作出高度评价。

图片

图片

(调研组一行在乌审旗牧区大寨博物馆调研
乌审旗牧区大寨博物馆位于乌审旗乌审召嘎查,始建于1972年,现占地面积418平米。以“沙漠愚公”、“牧区大漠”、“关怀关注”以及“绿色信念”四大模块组成,完整的保留了从50年代到80年代乌审召牧区大寨的历史档案资料,充分展示了牧区大寨精神的历史沿革和新时期乌审召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调研组对场地建设、布展安排及科普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组强调,社科普及基地是社科联面向社会大众开展社科普及活动的重要阵地,是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一是社科普及基地要增强政治意识,严格遵循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把好政治导向和思想理论关。二是社科普及基地要充分发挥社科普及主渠道、主阵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创新形式、拓宽领域、优化内容,经常性、针对性、深入性的开展社科普及活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发挥基地集聚效应。三是社科普及基地要加强与社科联的沟通对接,主动参与社科项目认领、社科评奖申报、社科普及志愿者招募等工作,合力形成“大科普”格局,共同推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