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 科学普及工作的新篇章

——在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内蒙古自治区第七批社科普及基地”授牌仪式上的讲话

编辑: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作者:李洪波    浏览:     最后更新:2019-03-23

——在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内蒙古自治区第七批社科普及基地”授牌仪式上的讲话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洪波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

又是一年春韵生香、春意盎然,在这个美好的的季节,自治区社科联胡益华副主席、自治区社科院毅松副院长、自治区社科联韩伟林调研员来鄂尔多斯,为鄂尔多斯职业学院举行“内蒙古自治区第七批社科普及基地”授牌仪式。这是对鄂尔多斯职业学院近年来在社科普及工作中做出成绩的肯定,也是对鄂尔多斯市社科普及工作的肯定、鼓励与鞭策。在此,我代表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对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社科联对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鄂尔多斯职业学院获得的殊荣表示热烈的祝贺!

高校是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近年来,鄂尔多斯职业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重视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推动学校的人文建设及鄂尔多斯地区的文化繁荣做出积极贡献。2018年,鄂尔多斯职业学院被自治区党委新宣传部、自治区社科联命名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七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这项荣誉的获得是学院全体师生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充分体现了自治区社科联对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对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的信任与期冀,必将给鄂尔多斯市社科普及基地的建设、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带来新的机遇,也必将进一步推动鄂尔多斯市社科普及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此,对学院社科普及基地的工作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有使命意识。社会科学普及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科学普及的过程也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过程。深化社科普及工作,推动社科普及工作的常态化,是顺应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提升科学文化素养的必然要求。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支主力军和重要阵地,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鄂尔多斯职业学院是鄂尔多斯地区历史最悠久的高校,有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厚重的文化传承。希望学院社科普及基地增强使命感,充分发挥“培根铸魂”的作用,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要有时代意识。时代是思想之母,与时代同行是哲学社会科学的生命活力所系。哲学社会科学只有踏和时代的节拍、顺应时代的变化、把握时代的需求,应答时代的发问,哲学社会科学才能与不竭的源头活水相关贯通,才能有常新常青的精彩。我们开展社会科学普及,要立足时代的特点,积极探索、创新新的普及形式、改进普及方法,要融合运用媒体资源、人才资源,唱响时代主旋律,多形式、多内容、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具有时代感的日常性、群众性的社会科学普及活动,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三是要有大局意识。哲学社会科学的普及工作是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也是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只有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我们的科普事业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今天鄂尔多斯职业学院为我们全市的社科普及基地做出了榜样,到目前为止,我们已有五家自治区级社科科及基地,希望各社科普及基地要树立大局意识,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全市社科普及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切表达了党和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殷殷期盼与厚重嘱托。社会科学普及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让我们把荣誉与信任转化为工作的激情与动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今年的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使命、踏实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