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治区第六批社科普及基地——鄂尔多斯博物馆”授牌仪式上的讲话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18-11-21

尊敬的自治区社科联乌兰副主席、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自治区社科联的领导专程来为鄂尔多斯博物馆举行“内蒙古自治区第六批社科普及基地”授牌仪式。这既是对我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更是对我市社科普及工作的鼓励与鞭策。在此,我代表市社科联对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社科联对鄂尔多斯市的社会科学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鄂尔多斯市博物馆获得的殊荣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博物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服务中心大局和服务社会大众为导向,采取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大众化,提升公众的人文素养,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 做出积极贡献。2017年,全区8个盟市社科联和区直单位报送了17家单位申报“自治区第六批社科普及基地”,鄂尔多斯博物馆能够顺利入围,实属名至实归。

鄂尔多斯市博物馆荣获“自治区第六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称号,这是博物馆全体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充分体现了自治区社科联对我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的信任与期冀,必将给我市社科普及基地的建设、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将会进一步推动我市社科普及工作再上新台阶。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状态和文明素质。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工作是社会科学工作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没有社会科学的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及其研究成果就不可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转化,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并扎实有效地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下一步我们要根据我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需要,有计划、有步骤的在全市创建更多的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搭建更多的载体,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在此,对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几点要求。

一要努力增强“四个意识”,把准社科普及的政治方向。积极宣传、生动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新理念和中央的重大决策,让党的理论政策入脑入心。二要创新社科普及内容与方式,提升社科普及的数字化水平,增强社科普及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辐射力;三要搭建好社科普及的平台载体,推进科普与媒体联姻,积极创建网上社会科学普及平台,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开展微宣讲、微咨询、微展览、微公益等活动,占领网上舆论阵地,扩大社会科学普及覆盖面,提高影响力。各社科普及基地要充分利用媒体资源、人才资源,唱响时代主旋律,多形式、多内容、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具有时代感的日常性、群众性的社会科学普及活动,更好地为市委、政府决策服务,为鄂尔多斯改革开放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希望更多的学者走出书斋,把科学理论、先进文化和更多的研究成果普及到普通大众,帮助人们了解人类社会生产、发展、变化的一般过程,解答人们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培育提高人们社会科学素养,使人们在物质生活不断改善的同时,提高精神境界,实现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同志们,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任重而又道远。让我们把荣誉与信任转化为工作的激情与动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使命、踏实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