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心里与幸福人生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18-11-21

积极心理学是研究和培养人类积极心理品质和美德、激发个人潜能、增强和提升个体幸福感的一门科学,以“幸福”为核心主题的积极心理学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由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立项、集宁师范学院申报,集宁师范学院曹宇教授牵头组成课题组,组织编写了科普读物《积极心理与幸福人生》。

本书比较系统地整理了国内外最新的积极心理学研究成果,以积极、幸福为核心,从增强和提升幸福感影响因素的视角构建了写作框架和内容,概述了积极心理学的发展现状和中国人的“幸福感”;从影响幸福感的因素(积极心态、积极自我、积极情绪、积极人际关系、美满婚姻、积极人格、快乐学习、积极的压力管理、心怀感恩)提出增强和提升幸福感的策略和方法;最后上升到生命的高度,珍爱生命,提升生命的价值,享受幸福人生。本书融科学性、思想性、趣味性、普及性和可操作性为一体,以“积极心理”为核心,以“幸福人生”为目的,语言表达流畅,知识板块灵活,案例分析透彻,图文相得益彰,既丰富深刻,又可读性强,是一本富有时代气息的科普读物。

本书自公开出版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2017年3月的内蒙古积极心理学会议上,作为与会专家的赠阅读物,受到了一致好评。2017年6月,由内蒙古社科联组织、集宁师范学院科研设备处主办的社科普及周系列活动中,课题组主要成员(本书4位副主编)围绕本书的主要内容,在全校范围内面向所有师生进行了公开宣讲。通过本书的推广普及,使广大师生对积极心理学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积极心理与幸福人生》还走进幼儿园、走进中小学、走进社区,将积极心理学的理念真正普及到了每个人的心中,从而初步取得了编写本书所期望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