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推进会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2-09-29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9月27日,市社科联在康巴什区爱之蒙迎宾酒店组织召开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学习贯彻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推进会精神,总结近年来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成就和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治区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晓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苗程玉等领导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勇主持会议。

会上,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作工作报告;自治区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晓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苗程玉作了讲话。
图片
王云说,经过2020年、2021年两年的团结奋斗和不懈努力,基本扭转了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长年远远滞后于鄂尔多斯市经济社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或延缓了鄂尔多斯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被动局面,取得了创立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奖、创办《社会科学研究报告》、推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通俗理论读物《学习论理》第四辑、制定《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四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设立鄂尔多斯市社会科学课题等15个方面的显著成绩,提升了影响力、组织力和服务力,在国家和自治区层面发出了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的声音。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起点上,按照《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四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安排部署,持续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社会科学组织健康发展、社会科学人才引育用留、社会科学智库联盟建设、社会科学研究提质增效、社会科学普及惠民赋能“六大工程”,推动鄂尔多斯市哲学社会科学再上新台阶、再展新风貌,力争到2025年实现“建成具有鲜明时代特征、鲜明中国特色、鲜明鄂尔多斯特点,与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稳’的压舱石、‘进’的排头兵地位相适应、领先全区乃至全国同类城市的哲学社会科学强市,为鄂尔多斯加快建设‘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先行区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鄂尔多斯成果、鄂尔多斯经验,形成鄂尔多斯哲学社会科学与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新格局,为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鄂尔多斯鲜活的实践、做出鄂尔多斯的贡献”的目标。

图片

朱晓俊说,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组织开展社科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可以用“四面出击”“八面来风”“虎虎生威”这几个词来形容。未来的一段时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决策部署的重要时期,构建具有北疆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助力内蒙古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是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希望鄂尔多斯市社科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首要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重要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学术追求,以高质量工作成果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助力鄂尔多斯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
图片
苗程玉说,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认清形势中增强使命意识,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在加强学习中把牢政治方向,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创新中提升研究水平,强化应用对策研究,深化交叉融合研究;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智库作用,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开展重点研究攻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在涵养优良学风中强化培根铸魂,涵养大格局、弘扬好学风。要整合资源力量,打造优质资源共享平台,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年轻干部,在在完善机制中加强人才培养。
图片

各旗区委宣传部部长和有关副部长、科室负责人,市社科普及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和联络员,市委党校、各旗区委党校相关领导及人员,鄂尔多斯地区高校相关领导,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成员,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相关人员,全市社科类社团和社科普及基地负责人等共计20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