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人一拍 快人一步 高人一招的扎实作风赢得未来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2-04-06
以先人一拍 快人一步 高人一招的扎实作风赢得未来

(2022年4月6日)

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王云

       2022年3月31日至4月1日,鄂尔多斯市委举办了“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市委书记李理同志在研讨班开班讲话中指出:“以先人一拍、快人一步、高人一招的扎实作风研究政策、梳理政策、争取政策、用好政策,真正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把握政策机遇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引发了我的思考与共鸣。

自然科学中圆周率π是圆的周长除以该圆的直径结果,是无限不循环小数,我认为数学中π体现了有限与无限、曲与直的辩证关系,一个有限的圆中蕴涵着无限不循环小数的π;当圆无限放大时,圆周的曲线变成直线,直径的直线变成了曲线。画圆一般用圆规,有一个定点的圆心,心不动,脚在动,形成圆的过程始终离不开圆规。把圆周率π放在社会科学中,我认为是事物的圆满,其中含有圆梦。干事创业也是如此。如何达到事物的圆满?如何先人一拍、快人一步、高人一招哪?必须要有初心的定力即恒心,必须要有吃透上情下情、内情外情形成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要有行动即实践,必须要有规矩,必须要由创新等来完成。只要有一个必要条件不具备,就不能圆梦,或是心不定、或是没有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或是脚不动、或是没规矩、或是不创新等。而这些必须要有条件无一例外均与作风有直接关系。作风是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一贯表现出来的态度或行为。作风和作风建设涉及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每一个地区,作风体现在党内是党风,体现在政府是政风,体现在行业内是行风,体现在学习上是学风,体现在会议上是会风,体现在一个家庭是家风。在众多的作风中,党风是核心,起主导地位,是作风建设的牛鼻子。事业发展,成也作风、败也作风。作风建设直接关乎人的全面发展,关乎效率的高低。而效率的高低,直接关乎财富的多少。人的全面发展和效率的高低,是社会进步的两个重要因素,对于共产党来说,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有两个必要的前提,就是人的全面发展和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所以,作风建设的职能将越来越突显,在全盘工作中的权重将越来越重。风化俗成需要时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自我革命,驰而不息改作风树新风,形成过硬扎实作风,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立足本职扎实奋斗,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不折不扣完成组织交付的工作任务。

2018年11月11日至16日,我领队赴深圳市参加“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鄂尔多斯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培训班”,写了《深圳思悟》,其中思悟一:学员们在深圳市王牌国际酒店花园里厅第一次吃午餐,服务员传菜时总说的一句话:“小心”,有位学员说“这是道小心菜”,另一位学员说“不是菜,鄂尔多斯是‘油了’的意思”。的确,在我们鄂尔多斯市的餐饮服务员传菜时大部分说“油了”。“小心”“油了”反映出两种思维习惯,“小心”是畏因的思维,“油了”是畏果的思维。掌控了“小心”就不会出现“油了”的结果。凡事都有因果,掌控了因,也就掌控了果,因在前,果在后。俗语讲:凡人畏果,圣人畏因。“小心”“油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深圳人和鄂尔多斯人思维习惯上的差别。要先人一拍、快人一步、高人一招,就要摒弃我们畏果思维习惯,养成畏因思维习惯。好的思维才能有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行动。2018年11月写成的《深圳思悟》投稿至《内蒙古日报》,编辑同志要以杂谈刊发。过了几天《内蒙古日报》编辑同志打来电话《深圳思悟》思悟二中提出的在各种各样无止境的创新中,科技创新处于引领和核心位置”“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市全盘工作的核心位置”观点有问题,国家没有这样提出,不能刊发。这与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相吻合、相一致,当时非常兴奋。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习近平同志站在人类历史的制高点,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中国梦和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融合起来,指出造福人类是科技创新的最大动力,共享创新成果,创造出给世界各国人民提供物质文明共享和交流的中国开放大市场,体现了以世界人民为中心,为世界人民谋幸福的伟大情怀。这些实践创新紧紧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那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靠什么?《共产党宣言》指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二是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那么实现两个必要条件靠什么?靠创新等。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靠文化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等的创新来实现,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靠的是科技创新等创新来实现。这两个必要条件是物质和精神的统一体,相互永恒作用。要先人一拍、快人一步、高人一招,就要在合适的时空中做正确的创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