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期间和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编辑:    作者:    浏览:     最后更新:2023-07-07
图片

2023年7月6日上午,市社科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暨党支部集体学习第25次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期间和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党组书记、主席王云主持会议,党组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会前自主学+集体研读学+逐一交流学”的方式,再次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内蒙古调研边境管控和边防部队建设情况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考察并听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图片

会议强调,市社科联全体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安排部署要求,聚焦主责、结合实际,认认真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期间和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体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始终聚焦一条主线。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主线,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坚决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只要是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就要多做,并且要做深做细做实;只要是不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事情坚决不做。

——加快搭建两大平台。一是积极对接中国社会科学院,加快建设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工作站和社会科学工作重点实验室,围绕发展气候金融、推进区域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系统分析等主题开展合作,真正使先进的社会科学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绿色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二是积极对接清华大学,加快建设“鄂尔多斯幸福科学馆”,为市民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素养全面提升打造教育实践展示平台,让各族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推进共同富裕在行动、在身边。

——认真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带头强化自身建设。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关于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结合市社科联实际,全面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教育引导干部发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实打实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深入开展社科普及。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社科普及的重中之重,发挥社科专家学者优势,结合实际组建专题宣讲宣传队伍,根据受众特点,不断创新方式、丰富内容、拓宽渠道,用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广泛开展“七进”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深情关怀和深厚寄望传达到基层一线、千家万户。三是精心组织社科研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聚智资政”主责,狠抓理论创新主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市委“三个四”目标任务等中心工作,科学谋划设置、认真组织实施2023-2024年度市级社科课题项目,认真做好2022-2023年度市级社科课题(第二批)结项评审和成果转化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基础、以人民为中心,拿出一批有价值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实现自治区“闯新路、进中游”目标和我市“三个四”目标任务贡献社科智慧和社科力量。